【周翔】6得飞起 5-8

1-4


五、


当吕泊远接到杜明的电话时,他内心是非常震惊的。


开玩笑,那个怂蛋杜明,居然也赶时髦学着人出去打架!


天哪这个世界怎么了。


这逼被人都打得进医院了,居然还有心情跟自己说:“我等会给你一个惊喜哦!”


惊喜个卵啊,惊喜你杜明可以丑出新高度吗?


然而当吕泊远怀着复杂的心情,揣着钱包到医院的时候,在大厅的长凳子上看到居然不只是杜明一个人,他身边还坐了一个小哥,看起来个子挺高的,那张帅脸倒是没有被过分攻击到,但是嘴角明显被人揍了一拳,半张脸都肿起来了。


啊,虽然是这样,吕泊远还是隐隐觉得这家伙有点眼熟。


偏偏杜明这逼还在旁边挤眉弄眼:“猜猜这是谁?”


谁啊,跟你一起打架的人呗!


不过吕泊远还是眯起眼睛仔细看了看,真心觉得越看越眼熟越看越眼熟……


“横刀……?”


吕泊远是个宅男,他从以上初中的时候,班上有好多人玩手机。


不过出乎老师意料的是,不仅仅是那些上课调皮捣蛋喜欢嘴贱跟老师顶嘴的男同学,还有一部分是那些成绩还不错的女生。


他们男生大多数是打打游戏什么的,比如联机打个炉石传说,或者欢乐斗地主什么的,当然也有少部分非主流的男生,特别痴迷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所以甚至还学着男主上课看看片。


而女生们则喜欢在上课的时候看看小说,下课还喜欢聚在一起交流一下。而体育课就是女生们扎堆聚在一起交流的最好时机。


吕泊远也是个非主流,不过他不是那种,他是和很多女生一样,上课也喜欢看小说,只不过不像那些妹子喜欢看看言情啊耽美啊什么的,他们男生看的小说是不一样的,都是些热血小说,网游向啊后宫向的,其实还蛮多的。


这个习惯甚至一直保留到了他上大学。


之后他也看了挺多小说,没事就喜欢上上嘉世文学城,荣耀中文网之类的地方。


之所以知道这个横刀,而且仅仅看脸就能认出来,不仅是因为一开始所有人都骂他说能写出这样的小说的人肯定是个矮矬子臭屌丝,没想到现实狠狠给了那些人一耳光,这个横刀不仅个高,长得也帅的不行。


而横刀似乎是发现自己在微博上发的照片很受欢迎后,动不动就往上面传几张自拍啊什么的,让人对他这张脸还是挺有印象的。


而横刀之所以有这么多人知道,恐怕是因为,黑他的人比他的粉更多。


 


六、


“你好我叫吕泊远,是这个衰仔的朋友。”吕泊远对孙翔说,“你知道吗,我上学的时候特别喜欢……”


孙翔直接很不高兴地皱了皱眉:“闭嘴,我最讨厌话痨。”


杜明在内心翻了个白眼,想当年,他们参加他们玩的那个网游的电信区pvp联赛的时候,遇到个那个对手,那才叫一个话痨,咋咋呼呼真是烦得要命。


不过和他们公会会长肯定很合拍,会长平时可沉默寡言了。


其实孙翔只是不喜欢有人提这些事情罢了。


不知道为什么,他突然就想到了一些很久远的事情。


那个时候,他还是一个纯真的初中少年,成绩一般般,本来以为就会那样一直混下去,没想到会在那一年发生一个巨大的转折。


他们一家打算移民去美国。


美国啊,多么棒的一个国家啊,象征着自由与梦想,有多少人奋斗半辈子就是为了能拿到一张美国绿卡。


不过,他不愿意去。


孙翔妈妈忧心忡忡地劝:“翔翔,你的成绩不是也不好吗,但是你的数学,你以前奥数都学得很好,妈妈觉得你不是不会学习,只是不适合中国的这种教育模式……”


“所以就要去国外咯?”中二少年孙翔当时对这种行为特别不屑。


他不愿意离开这个城市,离开这个国家,尽管他只是个初中学生,十四岁的年纪,对这个世界还不是很明白,但他也知道,有很多事情是必须要坚持的。


最后还是他爸妈带着他那还在幼儿园的弟弟,一起前往了大洋彼岸,把他留在姑姑家照顾。


他考上了一个一般性的高中,算不上优秀,可能进了那所学校依旧是混日子。


班上的很多同学听闻了他的遭遇后,都觉得当时年少的孙翔特别愚蠢,为什么有人会拒绝让自己的日子过得更舒服一点?完全不能理解。


但他从来没有后悔过留在这片土地上。


孙翔甚至觉得很奇怪,明明从小就被教育了,自己是中国人,要学会热爱这个国家,为什么长大了,反而忘记了这么基本的事情呢。


有的人觉得自己所在的国家生活节奏太快,不能适应,所以跑到一个慢节奏的国家生活,每个人不能决定自己出生在哪里,但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选择自己在哪里生活。


只是,不能忘记啊。


孙翔,你是一个中国人。


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是伴随着一定的社会责任的。


他不觉得自己的观点有什么错误的,并且始终坚持着,要把自己所有的热血都挥洒在这片土地上,可能很微不足道,但还是想永远待在他自己的国家。


“孙翔,你的作文不能这么写。”老师一边看孙翔的语文作文纸一边连连皱眉,“都是批判,一点都不正面,这种抨击中国的文章,连及格分都不能给你。”


“你真的爱国吗?”


“孙翔那个中二病,又在写那种东西……”


其实就是因为爱国,才会写那种题材的文章啊,只是他的这份心情,无处诉说,其实就算是说了,同学们也会觉得他是在装逼。


孙翔没有后悔过,只是有的时候觉得很孤独,因为身边的人都不懂他在想什么。


也没有人能理解他的这份心情。


突然觉得有点伤心。


 


七、


高中的时候对孙翔的改变真的很大。


在被老师多次找去谈心后,他也放弃了再写那种东西。


在青春的记忆里,有个人叫韩寒,他能写出所有学生的心声,能正面指出这个国家的阴暗面,能直接说中国教育是“穿着棉袄洗澡”,大部分学生都能在他的书中找到共鸣,因为每个人都经历过学生时代。


不是说他写的有多好,只是他敢写,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诸多束缚,只能对随心所欲的人充满了羡慕与渴望,而正是他的那份勇气,是真正被钦佩的。


韩寒凭借他的书红遍大江南北,然而自此之后,再无第二个韩寒。


也许我们国家,真的不需要那么多说真话的人。


于是孙翔也放弃了。


他觉得那样子真的很累,有时间思考那么多没用的,不如看看小说,至少能让自己活得轻松自在一点。


地铁站门口有个小小的书报亭,孙翔也是无意中买了那本杂志,从此整个生活都有了不同。


那是一本叫《越云》的文刊,都是些少年人写的东西,这书的读者90%都是中学生,且极其冷门,要不是孙翔的偶然一瞥,也不会发现这本不起眼的小杂志。


整本书都是小说连载或者一次完结的小故事,或搞笑或热血,确实是学生喜欢看的类型呢。


孙翔一边在地铁上看,觉得,还真挺有意思的。


而且他发现,写这些的,大部分都是高中生大学生,社会人也是刚走出校门的社会新人,真真正正是一本非常年轻的文刊。


比如当中有一个短篇,写的就是宿舍生活,整篇文中充满了吐槽和各种笑料,看得孙翔整个人都不好了。


翻到最后一页,孙翔定定的看了很久。


《越云》火热征稿中。


 


八、


孙翔觉得写小说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所有人都睡去的时刻,他还一个人坐在桌前,悄悄用小笔记本一个字一个字敲进电脑里,每个月到时间了再投给《越云》。


《越云》的一个编辑加了他的QQ,时不时跟他在网络上交流着,有时候还会给他提一些建议。


孙翔觉得这位编辑先生其实是他的成长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人,他自称看过的文比孙翔看过的人还多,编辑先生本人也很喜欢侃大山,有事没事也喜欢找孙翔扯扯皮,而孙翔觉得听这种人讲话其实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


然而如果只是这样,那也不会给孙翔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了。


那是他高三第一学期的时候,有一天编辑先生突然很不符合他个性的对他说,把所有的稿费都结算清楚并打进他的卡里了,核对有什么问题没有。


孙翔一下子有点懵了,拿着手机的手都有些颤抖,编辑文字并发送:《越云》办不下去了?


编辑先生回复了好长一大段话:


你是个很有想法的小朋友,你第一次把你写的小说发进我的邮箱里,我看到的第一眼就明白了,而且我坚信你如果继续写下去的话,未来一定会大红大紫,事实证明我没有错,我们《越云》现在有很多读者甚至是为了看你的小说才买的我们杂志,我到现在也继续坚持着这句话,一个充满锐气的少年,写出来的小说是最青春最热血的,有时候连我这个年纪的大叔看了都会很动容,希望你未来继续加油。《越云》在我心里是最棒的杂志,但是这个社会是很残酷的,你现在可能没有办法清楚地了解这件事情,但是你先记着,以后有用。


孙翔一下子就想到了,这是编辑先生曾经跟自己说过的,《倚天屠龙记》中谢逊对张无忌说的一句话:“虽然你现在不懂,但先记着,将来会懂的。”


没有必要为了这种事情有过多的伤感,只是孙翔回想起了自己高中的每天晚上,偷偷写小说对自己来说似乎已经成了一个习惯了,现在一下子失去了这个日常,整个人都有些反应不过来了。


他觉得,在《越云》连载的日子很累,每天学习完就很晚了,在写完就更晚了,第二天上课时都睡眼惺忪的,经常为此挨批。虽然这样,但是真的很快乐。


在他敲打键盘的时候,从来没觉得累。


因为他发自心底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怪不得别人都说如果你喜欢你的工作就会更有效率,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支撑着他,乐此不疲,写下一个有一个篇章。


只是,这份荣耀可能到此为止了。


在轻轨上,孙翔看着窗外的景色呼啸而过,都看不清,只是在夕阳的余晖下一片金色。


这个城市中已经没有他的家人了,只能寄住在姑姑家,而他的姑姑是个工作女强人,很少关心到他的感受。


孙翔突然就想起了自己刚进高中时候,写出来的作文一次一次被老师否定,他被同学嘲笑时的那种孤独的感觉,自从他发现了《越云》并在上面开始连载小说开始,就已经很久没有过这种孤寂的感觉了。


轻轨列车的车厢中吵吵闹闹的,尽是嘈杂的声音。


孙翔也说不清自己到底是什么感觉,心底酸酸涩涩的,一瞬间不知道今后有什么力量支持着他继续这样生活下去,他想那一刻尽管身边拥挤的人贴人,但他一定是最孤独的那一个。


也许这种想法真的很可笑,但他只是一下子很迷茫。


不知所措。


TBC.

评论(8)
热度(151)

© Apostle | Powered by LOFTER